1. http://www.slimall.com.tw

這個網站整理得很好,查資料很方便,只是感覺圖片比較不好看。

 

2. http://www.trustmed.com.tw/dic/index.html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TrustMed.com 醫學字典

(1)這個網站的內容主要是醫學字典,還有一些相關網站的超連結,讀書難免遇到不會的單字,如果沒有字典,其實真的很不方便,而這個網站提供了我們線上字典,實在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最常使用部分:「醫學字典」。

(2)常上此網站的原因是除了配合課本的醫學知識來擴充專業範疇外,還可配合最新及課外的醫學常識來學習及探索醫學,這樣對我而言可以達到相輔相成功效,也能增加學習趣味。醫學知識日月如新,若能隨時隨地了解醫學發展的最近動向,起碼不會變成醫學古代人。網站中各部分都會瀏覽比常閱的網站分別有:1.醫藥新知 2.健康百科

 

3. http://go4.163.com/xxys/mini2.0/c2.htm           醫學圖庫

這是一個有很多超連結的網站,包括了各種圖譜(組織、病理、解剖、腫瘤……),可以利用互相間的比較來了解正常和不正常的細胞型態差異,像其中的腫瘤圖譜就可以就發生的器官的位置來搜尋,首先會有gross圖片,接著microscopic images(各種倍數),還有ultrastructural features的介紹,配合組織學圖譜可以看得更清楚。不過它裡面有些連結是壞掉的。

 

4. http://www.medterms.com/script/main/hp.asp

我覺得這個網站的組織很完整,在首頁便分為Diseases & Condition / Procedure & Test / Medications / Dictionary 四大類,可根據要查哪一類的資料就點選進去。我最常用是它的search engine,他的解釋都蠻清楚、有條理的,而且還會自動列出在其他類項中有相關的連結,使用起來蠻方便的。通常是我查資料的首選。

 

5. http://www.gicare.com/index.htm

這是一個腸胃科的網站,雖然並不是很常用到,但是有用到的時候,還蠻方便的。主要是用它的 “Patient Education”,因為是寫給一般大眾看的,所以會從很基本的開始解釋,再進入比較專業的部分。資訊也還不少,又很簡單易懂。裡面還有內視鏡的照片,以後應該會蠻好用的。

 

6. http://www.emedicine.com/

我主要還是使用它search的功能。這個網站的資料比較多,但是我覺得比較雜一點,要一筆一筆資料點進去看。通常是先查了其他網站,需要更多資料才會來。

 

7. http://www.37c.com.cn/           37℃醫學網

(1)原因:1.中文的,方便閱讀

    2.內容超豐富,臨床or基礎醫學的資料都有,另外還有疾病大全、藥品大全、醫學圖庫的連結,很方便。

  常用:1.「快捷通道」→病理學

            2.醫學文獻

(2)網站的內容非常豐富,從基礎醫學、臨床醫學到一般的健康知識都包含在內。網站對各分科也有充實的內容:學科功能及學科獻,可知道最新的進展,也可查第一手資料及書籍,而且對各分科,它也有醫學理論可查,可當作課本來讀,這也是我最常用的地方。

 

8. http://path.upmc.edu/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School of Medicin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Department 
of  Pathology

原因:1. Case很豐富,且分析得很詳盡,照片也都很漂亮

  2.Case Database Search Engine」的功能很有趣:有依Patient HistoryDiagnosis來分類的,可視搜尋目標去選用。

  3.另有連結到數Search engine,非常好用。

常用:1. Case of the Month

          2. Case Database

          3. Online Resources

 

9. http://www.bumc.bu.edu/www/busm/pa/BOD.htm           Boston University

這是一個在強力搜尋後所連結到的大學網站,裡面除了有許多病理相關資料的查詢外,也提供一些他們學校裡的病理教學方式,我覺得很有趣。

 

10. http://www.medscape.com/

(1)首先,他是免費的,很適合學生;再者,我們目前最常用的 查資料方面,他提供了比Medline還多的journal,可見其資料真的很豐富;第三,它很貼心的設有Med Student區,定期更換不同較基礎的課題,讓我們複習(or學習)重要的生理、生化……觀念,我覺得這一點是Medscape最吸引我的地方。

(2)這個蒐尋引擎也相當好用,可以Speciality Homepages / Professional Home Pages / Information centers三方面去找資料,或三者聯集來找資料,這樣的資料範圍較小也較集中,不過有時會只有標題或題綱式的內容。通常是我找資料的第2選擇。

 

11. http://128.255.241.42/pathology/uarep_histopathology/content_index_db.html

        Histopathology Contents

有一次為了group discussionulcer相關資料,在網路上找到這個網站,這個網站中有豐富的切片資料和與我們課程相同的systemic歸類;最讓我感到方便的是,這個網站除了提供病變的組織切片,在每個部位它都會提供正常的組織切片以作為比較之用,這點實在是設想的非常週到。所以我總在大一用的組織圖譜資料不足時,上這個網站求助。

 

12. http://www.le.ac.uk/pathology/teach/va/titlpag1.html

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網站,你可以看到許多的病歷,每個部位、系統的病理解剖結果都可以經由你的選取得知,最後,當心裡有個底之後,按下cause of death的選項,電腦就會跳出一些可能的死因;選對了,它會告訴你更多的資訊;選錯了,也會告訴你一些衝突點與提示,讓你重新思考思考再選擇。這是我沒事想玩玩時常上的網站,雖然學的還不夠多,但有所契合時,總讓人非常有成就感。

 

13. http://www.uchc.edu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Health Center

這是自己找的網站,內容很豐富,我覺得甚至比猶他大學的好,分門別類整理,同一種病變,picture不只一張,看了以後,每每覺得自己在課堂上看的切片只是冰山一角,還有那麼多種病變可以看!最常使用的器官search部份,通常是前面兩個網站(:北醫,WebPath)圖不夠多的時候才會用到。

 

14. http://www.medmatrix.org/index.asp

(1)這是我常去也相當喜歡的醫學網站,其實應該是一個相當棒的醫學蒐尋引擎,裡面可由MedlineTextbooksNews……各方面角度去找資料,還可直接由各種分類如addiction and SubstanceBasic Science……尋找相關網站資料,同時它會給予評分建議網頁的實用度與精確度,所以我常用它去資料。

(2)醫學相關網站的搜尋引擎,舉凡期到刊、解剖、病理、另類醫學、醫學倫理等都包含在內,並且對各網站作簡介和評等。最常使用的就是他的網站分類目錄,依不同需要馬上就能從其推薦的網站中找到資料。

 

15. http://medlib.med.utah.edu/WebPath/webpath.html   Internet Pathology Laboratory

這並非醫學網站,不過有全歐美醫學大學和中心的網址,也有各器官病變的分類連結。

 

16. www.kumc.edu/instruction/medicine/pathology/ed/home_page.html

     Sophomore Pathology homepage,內容有點像老師的上課講義。

 

17. www.med.uiuc.edu/pathatlasf/titlepage.html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he Urbana Atlas of Pathology

這個網站是一個以micro的圖片為內容的集合,並做分類,當我想要看某一個organ的某一種病變,從這裡看是最方便的了。

 

18. http://radiology.uchc.edu/NAV/contents.htm             eAtlas of Pathology

病理圖譜網站,可以選擇依器官或疾病來分類。每一張切片或gross都有EtiologyPathogenesisEpidemiologyGrossMicroDescriptionClinical correlation,非常豐富和方便。

 

19. http://dmo2.org

有許多詳盡的分類,只要和醫學相關都有search,小至顯微鏡,大至專門的分科及細部查詢都很方便。也有pathology區可查。

 

20. 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entrez/query.fcgi?db=PubMed         PubMed (MCBI)

可以查各種資料,是龐大的資料庫,目前是我用來查論文、期刊的工具,其他的功能還不會使用。

 

21. http://ai.bpa.arizona.edu/helpfulmed/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helpfulMed

功能很強的醫學蒐尋網站,有三大功能

  1. Search Medical Website 可蒐尋500000個以上的高品質醫學網站

  2. Related Medical Databases 可找到相關之醫學資料庫,包括Medline

  3. Related Medical Term 醫學詞彙的解釋及例子,最常用

 

22. www.ebm.org.tw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台灣證據醫學中心

原因:提供了我所想要的醫學資料庫,且網頁所服務的範圍很廣。

常用:綜合性醫學著述

 

23. http://www.mayoclinic.com/index.cfm            Mayo Clinic Home

  *Search:位於左上方,也是最方便的站內搜尋

  *Diseases and conditions:依照字母順序將疾病分類,介紹疾病症狀、病因、治療方式等

  *Drug information:也是依照字母順序將藥名分類,有該藥商品名、使用注意事項、副作用、劑量等(這是eMedicine沒有的功能)。

 

24. http://www.pbl.idv.tw/         陽明大學小組教學網 

裡面的「學習資源」有很多線上圖譜、資料庫的連結。

 

25. www.sciam.com/index.cf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Scientific American

這是我喜歡查詢英美新的生物科技發展時常用的,他有提供資料查詢,範圍廣及醫學界、生物界各種領域,還有what’s newrenew瀏覽者新的bioinformation

 

26. www.webhospital.org.tw/medicine          國家網路藥典

這個網站很有趣,可以查到台灣地區所有藥的資料:像是作用、機制、劑量、副作用等,都可以查得到,像我每次生病去看醫生,回來都會根據藥袋上的藥名去查一查,這樣就可以知道醫生開什麼藥了。

 

27. www.kumc.edu/instruction/medicine/pathology/ed/ch_path_850.html

        Pathology Course Images and Instruction Material at Kansas

(1)原因:這個網頁的編排就和我們上課的順序差不多,而且有lecture slide可以看,也有超連結可點選(會出現一些圖及說明文字)。還有整理出章節的keyword,也有小quiz可做。

  常用:照進度跟著看。

(2) 1.網頁的編排分列跟課本差不多,比較適合我們的閱讀。

   2.有現成的lecture slide可供下載,也有不少超連結。

   3.每個章節有整理出keyword及問題。

 

28. www.jk123.com/wzgl/default.asp

這個網站是個功能很多的站,裡面有各樣連結,中西醫與用藥知識和新聞更新還有保健的知識。但是最令我喜歡的是 智能查詢中心,有各式的查詢,從疾病查詢到症狀……與專家查詢都有,千奇百怪。不過可惜的是簡體網站,有些資料是大陸的(適用大陸),不過其他仍很可觀。(真的有很多資料)而且是中文,很容易懂。

 

29. www.hint.org.tw/family/database/archives.htm

是一個窗口網站,是中文的且有詳細分類與簡介。總共分成好幾種分類,每種分類有數個網站連結,可以各取所需。我主要是以它來找所需的網站。而且好處也是因為是中文,可以很簡便了解,而且他的連結也有外國的網站,是蠻便利的。

 

30. www.nih.gov

不必經過繁瑣註冊手續,可以很容易地找到許多需要的醫學資料,不管是病理或藥理的資料都一應俱全。

最常使用:Health condition 因為藉著A~Z index,可以很方便地找出想查詢的病名、treatmentetiology等病理資訊。

31. http://erl.pathology.iupui.edu/histo/

找到的幾個histology sites裡唯一有解說且分類明瞭。

 

32. www.medweb.emory.edu/MedWeb         Emory Med Web

這是國外Emory UniversityMed Web,內有各種搜尋醫學資源的主題,ex: Biological & Physical SciencesClinical PracticeDiseases and ConditionsDrugs等,這些列出的項目是比較常用來查詢資料的部分,內容還蠻齊全的,例如:點diseases,可以查到許多disease種類,再查個論,相常方便。

 

33 www.medicalstudent.com

此網站是特別為醫事體系的學生設計的,內容涵括了「基礎醫學」和「臨床醫學」的各科目,尋找資料時只需進入此網站,就能迅速地連結到其他相關網站分類,且內容充裕,難易適中,適合學生使用。

 

34. www.pathmax.com

這個網站提供最多的網路連結,要找imageliterature,或是要了解新書出版的情形都可以從這網站取得資訊。由於這個網站的收入來自從Amazon.com網路書店銷售pathology相關書籍,因此對各類書籍的介紹十分詳細,但是更為實用的是它分門別類的連結的各網站的專間文章,只要按個鍵就可以直接連上世界各地的網頁,直接看到文章資料,可以說是相當的方便。甚至連bioterrorism的連結都可以從這個網站中查到呢。